關於聯合文學

創刊於 1984 年 11 月的《聯合文學》雜誌月刊,堪稱當代華文刊物中最具影響力的人文雜誌,本著「文學不應只是象牙塔裡的金雕玉琢,文學應該是人人生活中的必需品」航向文學,開創文化藝術之門。

雜誌內容涵蓋古典文學、現代文學創作、世界文藝思潮、中外報導文學、文學批評、書評、藝術賞鑑等,除傳承中國文學的命脈,同時薈萃世界各國最新文學思潮。秉持著作者、讀者、編者三位一體的思考, 以「作」、「讀」、「編」三者共有、共治、共享為出版宗旨,《聯合文學》始終鼓勵文學創作、傳承文學傳統、匯整文學資產。

此外,雜誌亦致力推動國際文學交流及與政府、企業之合作,備受學界、知識份子、企業團體贊許肯定。自 2014 年起已漸型為文學生活風格類雜誌,內容除了有豐富且多角度的文學專輯外,還有藝術、文化、生活等各類的內容,深獲廣大讀者喜愛,近年並屢獲榮獲「 2016 桃園鍾肇政文學獎」及「 2016 年金鼎獎最佳人文藝術類雜誌、年度雜誌獎」等獎項。


雜誌價值
雜誌觀點

包含國際級的〈專欄陣容〉、深入的作家訪談〈當月作家〉、圖文書寫的〈文學生活〉,並展現作家奇妙生活樣貌的派對、寵物、書包、好店介紹。

專輯企劃

以即時、多角度的面向,深度探討作家故事、文學作品與文學現象,讓讀者在文學的沃土上更能夠向下扎根。能性。

作品刊登

搶先刊登作家尚未出版的詩、散文、小說、評論,一覽台灣文學最佳作品。

情報資訊

網羅風格小物、當月選書、文學快訊、電影音樂、劇場展覽、旅遊美食、文學技術等等第一手資訊,請作家推薦好吃、好玩、好看、好聽的即時食衣住行娛樂。


單元特色
在創作意念上

提供海內外中文創作者一個自由、開放的發表園地。

在編輯旨趣上

探索文學的倫理意涵和藝術性,並兼顧文學反映現實、反映時代的功能性。

在內容設計上

涵蓋古典文學、現代文學創作、世界文藝思潮、中外報導文學、文學批評、書評、藝術賞鑑等。

在編輯方向上

縱的方面,傳承中國文學的命脈,加速新文學的成長;橫的方面,薈萃世界各國最新的文學思潮。


優質典藏
收錄期間

收錄自創刊至261期(2006年7月)全刊文章,薈萃中華及世界各國最新文學思潮。

原版重現

重現雜誌原刊內容,提供EPUB格式全刊及單篇瀏覽。




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