簡介

1902年滿清正紅旗人英斂之在天津創辦《大公報》,報名釋義「忘己之爲大,無私之謂公」。百多年來,《大公報》以文人論政、文章報國爲己任,成爲迄今全球歷史最悠久的中文報紙,也是公認的文人辦報典範。

《大公報》最輝煌的時期是1926年至1949年,是記錄中國近現代史最著名的報紙和輿論界的代表之一。八年抗戰期間,《大公報》輾轉滬、漢、渝、桂和香港,六次遷館,絕不在日寇鐵蹄下出版一天。

太平洋戰爭爆發後,港版停刊,當時社長胡政之說:「我們吃下砒霜,毒死老虎,以報國仇。」表現了大無畏的民族氣節。這種大義凜然的精神,不僅得到中國人民的尊重,也得到當時反法西斯同盟國國際新聞界的尊重。美國最負盛名的新聞學府密蘇里大學新聞學院於1941年授予《大公報》「最佳新聞事業服務」榮譽獎章。

憑藉在抗戰中的出色報導與評論,同年《大公報》更獲得美國密蘇里新聞學院授予的當年「最佳外國報紙」稱號,是中國迄今唯一獲此殊榮的中文媒體。

*完整收錄天津、上海、重慶、漢口、桂林、香港及大公晚報等全文資料

獨家授權: 中國國家圖書館
主力出版: 中國教育圖書進出口有限公司






Top